苋沉_

上·于千百中

莫昀:

  于千百人之中,隔几重山海之外,王昱珩一眼就看见了角落里的那张照片。


  照片上的男人五官不算惊艳,越看,越耐看而已:


  他的眼睛很圆,却细长的,不是凤眼,便没有凤眼看起来那么有心计,如果是真人的话想必那眼睛一定会很亮,黑亮黑亮的;


  他的鼻子小巧秀气,不高不挺,但很好看,有个词儿叫恰如其分,大概就是这样吧,王昱珩想;


  他的嘴唇……这半身里他这一双唇生得最为漂亮,上唇唇峰明显,如山峦迭起,又如弓满弦月,唇瓣丰润,颜色靡丽,勾魂摄魄。王昱珩一眼就爱上了这双唇,尽管不可思议——王昱珩见过太多美丽的人,不管是哪一种性别、多么完美的五官,或清丽纯粹,或艳情透渗,在他眼里都是平平淡淡,丝毫挑不起他任何兴趣。


  但这双唇,一张照片上的唇,却勾起了他前所未有的想要亲吻的欲望。


  人生的前三十年,王昱珩表现得并不像一个alpha——他的职业是一名画家,这是一个甚至在仅仅二十年前还被认为是为数不多的只有omega才能从事的职业。


  偏见。当然,这的确是一种歧视。尽管在一个世纪之前AO性别歧视就已经被各国立法取缔了,Omega可以走出家门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alpha也不必每个人都活得像机器那般精准高效,beta因为先天受信息素影响小而逐渐受到重视,各领域中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比alpha更有能力更有作为的beta,但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Omega还是生育工具,beta也还是吃不饱穿不暖做着最辛苦也最廉价的工作。


  偏见歧视不是一日形成的,要转变这种偏执的观念亦非一日之功,社会在大趋势上总是进步的,虽然具体进程会很缓慢,有时甚至慢到让人绝望。


  想要改变时代,永远不可能依靠一个人,但引领改变时代的人群的人必然只有一个,往往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很幸运,王昱珩不是引领改变的先驱者,而是扭转社会偏见改变时代的强者,他用强大的艺术美感击败了所有认为alpha暴力粗鄙、野兽直觉、没有审美的人,他迫使大众承认alpha也有在艺术上的天赋。几乎没有人会觉得王昱珩的作品不美,即使是不懂画没有接受过教育也没有丝毫艺术审美的人都会认为他的作品“很好看”。 


  对,他们只会说好看,但谁又能说这样单纯的评价是不好的呢?


  王昱珩所描绘的永远是真实的自然,是天地生命的再现,跃然于他笔下的生灵万物都美丽得几乎不真实,不管是巍峨宫墙下的猫还是山野郊外青翠枝头的雀,在他笔下都仿佛是自然神的宠儿,汇聚天地灵气而生,沐浴日月精华舒长,美成了传说。


  王昱珩不画人。


  不管是位高权重、富甲一方,又或是生平知己,苦苦追寻着走失孩童的父母,白发苍苍思念故人的未亡人,求他一幅人像的人何止成千上万,王昱珩以盛名有负便一概婉拒。至于他人的想法,王昱珩并不在意,他不会对那些人阿谀奉承,他的画亦不是为那些人而作。


  只是近一年来王昱珩罕见地产生了一丝丝迷茫的情绪,他仿佛失忆般突然不知道自己从事这项职业的意义,不是他不会画了,而是每完成一部画作,当他凝视着自己的作品,内心却毫无触动。面对自己创造出来的小世界,王昱珩不再能像从前一样感觉到美好,取而代之的烦躁,一种说不清道不明却实实在在的烦躁。


  王昱珩觉得很疲惫,日不醒,夜难寐,恶性循环,他的精神状况一天糟过一天。


  终于有一天,他突然停下了手里的工作,放置所有的安排,穿着一件不合季节的外套就出了门。出门之后王昱珩沿着门外的一条长街走,一直往下走。走着走着,他突然跑起来,越跑越快,一直跑到上气不接下气,然后脚下一绊!膝盖一软就倒下去了……


  这是王昱珩第一次失控,作为alpha天生就会被omega吸引会因为某种芳香的气味失去理智,失去控制的alpha即使在医学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依然是一个难解的疑题,抑制剂只能对尚未失控的alpha和omega有效用,但所幸在王昱珩身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他似乎永远都是理性的,明明从事着世上最感性的职业,却用可怕的理智完全掌控着自己的情感和欲望。


  王昱珩是一个另类的alpha。


  是卓越的另类。


  拒绝了医生的“正经建议”,王昱珩始终认为他不需要一个omega或者其他什么人帮助他平稳他自己的情绪,他自己的问题只能依靠自己。但在心理医生的“强烈建议”下,他最终还是暂时放下了画笔,因为医生认为他的失控有可能是职业压力太重。


  除了做自己的画王昱珩也是一个热心社会公益的人,他为保障ao性别平等协会做宣传设计已经有三五年的时间了,不过自己亲身参与宣讲会却是第一次。这就是他第一次见到这个男人的照片,有那么一瞬间,王昱珩相信自己听到了一个声音,来自他的胸腔,叫嚣着照片上这个人是他的!


  ‘他是我的!必须是我的!只能是我的!’


  胸口,有什么东西好满,快要抑制不住溢出来了。


  ‘我要他!王昱珩,你听见了吗,我想要他!’


  一些,不好的东西,好像撕破了什么闯出来了。


  ‘我,就是你,是你想要他。’


  这是王昱珩第一次心动,他第一次那么想要触碰一个人,虽然只是一张照片,王昱珩就能确定照片上的这个人就是他想要的。原来他不是没有感情的alpha,不是强大到可以操纵自身情欲的神,只是没遇到,那个omega。



评论

热度(31)